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优秀教师风采展(一)

发布时间:2021-09-10浏览次数:418

编者按:

晨曦微露育桃李,金秋硕果慰园丁。老师如一片照射在冬日的阳光,令人在无助时感到人间的温暖;老师如一泓出现在沙漠里的泉水,令人在失意时看到生活的希望;老师如一首飘荡在夜空的歌谣,令人在孤寂时获得心灵的慰藉……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值此37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睹园丁们的别样风采,聆听他们的感人故事。


【铜陵市优秀教师】

胡静

胡静,中共党员,副教授,省级线上教学名师,省高级双师型教师,铜陵市优秀教师,铜陵市社会科学首批入库专家,铜陵市教育学会第六届常务理事。主持省级课题4项(其中重点课题2项)、院级课题5项;参与研究省级课题3项、院级课题5项;获院教学成果二等奖;出版专著1本;副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3本、参编国家级教材1本;公开发表论文8篇;申请国家专利1项。

“脚踏实地,求真务实”是她的工作信条。在教学工作中,她责任心强,不断加强业务学习,积极探索,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在教学中她不是照本宣科,而是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线上+线下”混合式、“启发+讨论”式教学方法深受学生欢迎。同时,关注学生成长成才和综合素质培养,率先引入课程思政,把当下热点话题和思政教育元素恰如其分渗入教学内容中,激发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和文化自信。近十年来,胡老师学生评教名列前茅,教师业务考核均为优秀,曾五次评为学院“优秀教师”, 两获学院教师竞赛二等奖。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胡老师始终坚守“教书育人”初心,将“三全育人”融入到教育教学管理过程中,她非常注重学生的思政教育,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潜移默化修养学生的品行。在平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她始终用爱心、耐心、信心感化着学生,激励着他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她常常深入学生宿舍、走入学生家庭慰问、谈心、排忧、解难主动结对帮扶新疆民族生,疫情期间时刻担心未返疆的新疆学生,多次去看望并送去防疫用品、生活用品,是学生们的良师,更是益友。因为这份热忱与执着,她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信任。

不畏浮云遮望眼,从教20年来,胡静老师坚守着教学岗位、热爱着教育事业,且以此为荣、以此为乐,用奋进不息的师德风范影响着身边的学生和青年教师。


【铜陵市第三届“铜都青年英才教师”】

詹昌义


詹昌义,讲师,电气工程师,安徽省双师型教师,安徽省“教坛新秀”,铜陵市“青年岗位能手”,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带头人。从教十五年,他一直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主讲了多门专业课程,工作量饱满,教学认真负责,业务能力考核连年“优秀”;工作之余,他积极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曾多次参加省市、院级竞赛并获奖,并数次指导学生参加省级技能竞赛并取得优异成绩;深入探究教学方法与手段,主持完成多项教研课题并在教学中将研究成果付诸行动。践行因材施教,注重学生的个性发展;课上课下,他坚持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处处以身作则,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用心引领学生的成长,是学生的良师益友。
教学格言:做课堂艺术的不懈追求者,做学生的心灵导师。


【教书育人特别奖】

张钰

张钰,基础部思政教研室主任,多年担任思政理论课以及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工作,先后获得省思政教师人才津贴、学院“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这次荣获“教书育人特别奖”的称号,倍感荣幸。

从教30多年以来,一直秉承“思政课理论课是从心出发的教育”,在教学中不断探索有效方法,引导学生感知道德之美,体悟善的光辉,在实践中践行真善美的行为,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关注心理健康教育引导青年走好人生每一步。

今后,我将继续秉承立德树人的教育宗旨,砥砺前行,为教育事业尽绵薄之力。

 

 【优秀教师】

朱永宏

点滴的事情用心做,平凡的事情认真做。朱永宏,机电工程学院教师,汽车专业带头人。从教三十多年来,不因学生的落后而抱怨,不因问题的冗杂而却步,不因工作的繁重而沮丧。年如一日,敬业勤业精业,在汽修高等职业教育的教学中不断创新,在学科技能竞赛、实训基地建设、校企合作等教学实践中为学院取得一次又一次的荣誉,树立了一个又一个成功的案例。

在他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学生已遍布皖、苏、沪、浙等多省,就业率年年实现100%。作为一名多次获得安徽省优秀指导教师和省级优秀教师称号教育工作者,他始终用饱满的热情迎接一批又一批的新生,用全部的心血引领他们去开拓更美更广阔的星辰大海。

 

 【优秀教师】

周跃

周跃,信息工程系教师,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专业带头人,高级工程师。从教十六年,一直担任计算机网络技术专业主干核心课程的教学工作,多次辅导学生参加省级技能大赛,并获等级奖。2011年,周老师荣获“安徽省技术能手”荣誉称号;2013年获学院教学成果三等奖;2016年,学院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竞赛荣获一等奖; 2016年,荣获“院级教坛新秀”称号、同年获得安徽省“省级教坛新秀”称号;2019年,由其主持的铜陵市“周跃技能大师工作室”正式成立。

 

 【优秀教师】

刘琴


刘琴,资源开发系教师,建工教研室主任。从教九年来,她始终秉持着“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的理念,时刻提醒自己“知行合一,表里如一”,凭着一颗热忱、执着的心追求着为人师表的快乐与成功。作为教育战线上平凡的一员,虽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催人泪下的感人故事,但平凡工作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她对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

多年来,她承担了工程测量专业多门专业课的教学工作,由于测量专业大多是户外教学,每一堂户外实训课,无论刮风下雪,还是烈日炎炎,她总是第一个到达教学场地,陪伴着学生,为学生传道受业解惑。她指导学生参加安徽省职业技能大赛并获得了优异的成绩;本人多次参加省级、院级教师教学能力大赛获得等级奖。

 

 【优秀教师】

张白苏


张白苏,基础部英语教研室教师。执教近十年一直“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一堂课她都会根据具体学情对教学内容进行调整,努力满足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借助时事新闻拓展教学内容,引发学生思考,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

积极探索、研究教学内容和方法的同时,积极参与省校级各类教学竞赛,通过以赛促教的方式进一步提升教学水平。曾在2020年获得“省高等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三等奖,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获得校级教学比赛等级奖。2020年入选学院第四届第一批骨干教师,同年获得省级线上教坛新秀称号。

 

 【优秀教师】

凌文清

凌文青工学硕士,机电工程学院教师。主讲工厂供电、工业机器人应用等课程,多次参与主持省校级教科研项目。指导学生参加竞赛,分获安徽省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获省级教学成果奖1项,获校级教学类竞赛二等奖2项,校级教坛新秀。

凌老师始终坚守着做人勤为本,做事实为基”的人生信条,严于治学,勤于钻研,诲人不倦,致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