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23-2024学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

发布者:刘春友发布时间:2024-01-18浏览次数:24


为切实加强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全体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高质量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创新课程思政教学模式,鼓励全体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内涵,充分发挥课程育人功能,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2024117日下午,学院2023-2024学年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决赛201报告厅拉开了帷幕。学院党委副书记范清义,副院长曹芳胜、秦华生、黄仕银,党委委员罗海峰及全体专兼职教师观摩了这次大赛。

本次大赛共由7个教师团队参赛。大赛由教务处(质控处)副处长王小英主持,王小英首先介绍大赛议程,宣读竞赛规则与评分标准,随后7个参赛团队代表按抽签顺序进行教学实施报告介绍和就教案部分内容进行无学生教学展示。


经过激烈的角逐,评委认真细致的评审,最终选出一等奖1,二等奖2,三等奖4项,资源开发系和管理工程系获“优秀组织奖”

2023-2024学年课程思政教学大赛决赛获奖名单

序号

获奖团队名单

奖项

二级院系(部)

1

胡君、姜丽、谢更礼、朱晴

一等奖

资源开发系

2

刘文欢、张白苏、张劲枝、汪凤霞

二等奖

基础部

3

曹有智、芮飞、左永刚、徐婧婧

二等奖

管理工程系

4

胡健、牛涛

三等奖

机电工程学院

5

汪平、胡静、李兴海、裴雨娜

三等奖

管理工程系

6

    谢巍、詹昌义、周庆华、徐非

三等奖

    机电工程学院

7

苗燕春、左俊、张羽萱

三等奖

信息工程系

8

资源开发系

优秀组织


9

管理工程系

优秀组织



赛后,秦华生对大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首先表扬了各位参赛教师经过充分准备都能紧贴课程目标,自然融入课程思政,展示了各具特色的教学设计和教学风采,同时也指出个别参赛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实施环节等存在问题。

他强调,教师要注重教学实施报告和无生课堂展示的持续改进,要深研说课技法,打磨专业技能,提高理论联系实际本领,以开展课堂教学质量培优活动为载体提升教师教学能力;要加强课程思政顶层设计,要丰富课程思政内涵融入课堂教学的维度与方式;要注重基于专业课本身开展课程思政(脱离专业肯定不合适),要熟识学情、熟悉教材、熟知社会需求,要关注课程思政教学的整体性、一致性以及育人目标的达成度。

他希望所有教师要用自己的行为去感动学生,用身边的鲜活例子影响学生,努力实现三全育人,在个人业务能力获得发展的同时,不断促进学校教学工作不断发展!

活动最后,学院领导范清义、曹芳胜、秦华生、黄仕银、罗海峰,为获奖代表颁奖。

(一等奖团队代表)

(二等奖团队代表)

(三等奖团队代表)

(优秀组织奖代表)

本次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为学院教师搭建了学习交流和展示风采的平台,更好地推动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学水平提高,开创学院育人工作新格局。(撰稿:贺晓红    审核:刘春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