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学期信息工程系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群 摄影实训作品竞赛方案 (信息工程系2023年11月)

发布时间:2023-11-10浏览次数:12

一、项目名称:摄影实训作品竞赛

二、项目负责人:田鉴、刘东亮

三、竞赛目的

此次摄影大赛,主要是分享乡村生活每时每刻中令我们感动的点点滴滴,释放青春激情,发扬奋勇拼搏的精神,丰富课余生活,提高学生学习热情,增强自信。在大学生活期间,多追求艺术的魅力,追求美的事物,提高自身修养。

同时,本项技能竞赛验我院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群(数字媒体技术、动漫制作技术、广告艺术设计、虚拟现实技术应用专业)学生的摄影摄像能力,包括摄影中曝光、构图、用光、用色、图像的后期处理能力等;展示学生图片的拍摄及处理综合运用多方面知识与职业素养。促进摄影、影视视听语言、非线性编辑等课程教学案例及相关教学资源的积累,推动课程改革与建设,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的步伐,培养满足社会需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增强学生的就业竟争能力。

四、竞赛班级及指导教师

2022级动漫、广告、数媒虚拟现实班。  

指导教师:陈树贤、田鉴、刘东亮、杨静、吴继兵、陆汝梅、陆玉立、宋娅丽、詹艳云、孙晓梅、戴吉、王雨岑、程方茹(选择6-9位教师外出拍摄指导)。

五、竞赛时间

202311月3—2017年11月18日。

六、竞赛地点及设备要求:

(一)地点:宏村。

(二)设备要求:单反相机及无反相机(学生自备)、各种具备摄影摄像的手持设备。

七、竞赛方式与要求

(一)竞赛方式

1.竞赛采取个人比赛方式

 2.竞赛阶段:11月3-18日完成图片及视频的拍摄工作、后期处理工作(作品命名及后期),提交作品。

3.赛项比赛全部结束后,安排专家评委设计任务书与设计作品进行评分

(二)竞赛要求

1)主题鲜明,画面简洁,思想健康,主体突出;

2)相片要在1024x768像素以上(包括1024x768);

3)相片格式要求为.JPG格式;

4每个参赛者上交作品不得超过五张;

5作品可经处理,并在附件上说明经过了怎样的处理。

八、竞赛规则

1.参赛选手应严格遵守竞赛一切要求,严格按规定赛次安排进行;

2.竞赛操作结束后,参赛选手要确认成功提交竞赛要求的文件

3.提交作品为本人所拍摄的,不接受转载、剽窃等非本人创作的作品,如果发现取消其参赛资格

九、评分标准

根据参赛选手提交的比赛结果,严格按照项目指标体系进行评分竞赛名次按照得分高低排序。

1、主题性:照片主题要求内容思想健康、积极向上。同时要求参赛作品名称、介绍、内容相符。 (30分)

2、技术性:取景、构图、曝光、色调、清晰度等符合摄影技术基本要求,色彩和谐,构图比例协调。(30分)

3、创造力:作品表达形式新颖,构思独特,作品能够通过形象化的摄影摄像语言符号和创新的立意去诠释摄影作品的主题。(20分)

4、表现力:作品风格突出,拍摄视角独特,手法新颖。(20分)

十、成果展示

 1、学院信息工程系网站 2、学院宣传栏

  十一、评奖方式

1.评委组成

    黄玉春、巨峰、周跃、陈树贤、田鉴、刘东亮、杨静、吴继兵、陆汝梅、陆玉立、宋娅丽、詹艳云、孙晓梅、戴吉、王雨岑、程方茹。

2.奖项设定

一等奖3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若干。